您目前位置:首頁文章分享衛教文章寶寶越快講話越好嗎?語言發展正確觀念大集合

活動照片

20140621_1_20140625_1368219879.jpg

網站計數器

寶寶越快講話越好嗎?語言發展正確觀念大集合

寶寶越快講話越好嗎?語言發展正確觀念大集合

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童腦神經科

    寶寶的語言發展,受到照顧者和週遭環境給予的學習刺激影響最大。其實從寶寶出生後,爸媽就可以開始跟寶寶說話,並帶入肢體動作;當寶寶發出聲音時,爸媽們也要表現出適度的反應回饋,甚至和寶寶玩一些簡單的聲音遊戲。當寶寶大一點後,在他說話時專心傾聽,給他一些時間來適度回應爸媽們的指令和問題,讓寶寶多和年齡相仿的孩童一起玩耍也可以給予寶寶新的語言刺激並提高溝通動機,另外,說故事、唱歌也都是學習新辭彙的好方法。

    在語言發展的過程中,要注意的是不要強迫寶寶說話,也不要一直糾正他的語言文法。強迫寶寶開口說話會讓他產生恐懼,反而是揠苗助長,語言文法源自於大多數人說話所自然形成的章法,並非絕對。當寶寶長時間與他人溝通說話後,自然會將一般人常用的語言規範,亦即語言文法代入自己口述的語言。另一方面,就人類發展學而言,語言只是溝通表達的工具,只要他人可以理解自己經由語言所想要表達的意思,就達到語言的目的了。

    一般人常以為女寶寶比男寶寶更早學會講話,其實語言發展是不分性別的。語言發展分為接受型和表達型,接受型是指寶寶是否了解他人語言的涵義;表達型則是寶寶是否能將自己的想法用聲音表達出來。正常情況下,一歲前的語言發展大多會自動形成,一歲以後開始經由模仿說話(仿說)學習表達性語言,這時候寶寶的語言發展,就極度仰賴照顧者及週遭環境給予的學習刺激。依照美國統計,二至七歲的語言發展盛行率為2.3-19%,一旦出現語言發展遲緩警訊,爸媽們就應儘早尋求專業醫療評估。

    語言發展遲緩的原因除生理疾患,如聽力障礙、學習障礙、智能發展障礙、早產、神經疾患、先天性神經結構異常、自閉症失語症等等疾病之外,最常見的原因為學習環境不足,這樣的寶寶在改善學習環境之後,語言表達就會快速進步。語言為主要人類自然發展,及後天環境學習刺激而形成,並無所謂越快講話代表智力發展越高越好,爸媽們反而更應該關心寶寶是否出現語言發展障礙的警訊。

何時該帶寶寶去做語言評估

    若是寶寶有下列情況,爸媽們可視為可能需要進行語言評估的警訊:

年紀

接受型語言

表達型語言

12個月

 

不會發出牙牙學語的聲音

15個月

不會目視或用手指出父母親說出的人或物

不會有意義地稱呼爸爸媽媽

18個月

不會遵從簡單的單一指令

不會使用疊字

24個月

不會指出或說出身體部位

不會說出簡單句子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
社團法人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