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位置:首頁文章分享衛教文章其實你很好:如何稱讚孩子

活動照片

20140621_10_20140625_1116763359.jpg

網站計數器

其實你很好:如何稱讚孩子

其實你很好:如何稱讚孩子

嘉義基督教醫院臨床心理中心

    我們都知道孩子做了好行為要稱讚他,但要如何『有效地』稱讚孩子,其實是需要一些技巧的。稱讚不只是讓孩子知道這是好行為,同時也是告訴他:你有看到他的好行為。對孩子來說父母是最重要的他人,比起做出好行為後得到的物質獎賞、能得到父母的關注和稱讚其實是比任何獎勵都有效的。

真誠的稱讚

    稱讚時要專注地看著孩子,表情和語氣也要一致,用自己習慣的句型真誠地去稱讚孩子。有時候我們常會在稱讚孩子之後補上一句『你都會嘛那之前就這麼做不是很好嗎』或是『你以後都能這樣就好了』甚至『下次要記得做得更好』等要求或期待,這些話反而會轉移了稱讚的重點,語氣聽起來也變得有些帶酸。孩子會學習大人的言行,如果常用這樣的語氣對孩子說話,以後孩子也可能習慣用這樣的語氣來溝通了。

具體的稱讚

    稱讚時要具體描述孩子的行為,清楚地讓他知道他是做了什麼行為而被稱讚,確定他了解何謂好行為,例如『你願意等媽媽』『你會幫我照顧弟弟』在你稱讚孩子之前他可能做了很多個動作。所以在稱讚他時,要清楚讓孩子了解自己是做了什麼而被稱讚。像這樣多次給予具體稱讚,長期累積下來之後,孩子才會知道什麼算是『好行為』重點在於要具體描述,而非只是單純稱讚他好乖、好棒。

結合品格與努力過程的稱讚

    我們要稱讚孩子的『行為』而非無法改變的『天賦』,相對於『你好聰明』『妳好漂亮』稱讚的話可以替換成『你畫畫好認真、好努力』『你穿得好漂亮/好帥』去稱讚他願意努力的過程,這樣可以避免讓孩子害怕因不符合自己的天賦和得到的評價而選擇放棄挑戰。除了稱讚孩子的具體行為之外,對年紀稍大的孩子,我們可以再加上一個描述該行為的品格或一個正向詞彙,比如『謝謝你幫我照顧弟弟,你真貼心。』這除了讓孩子能夠將良好品格與行為做連結,也可以幫孩子塑造良好的自我形象,讓他願意更常做出符合這個品格的行為,進一步將這個品格內化成為自己的特質。

    有時候孩子會主動討要獎賞或稱讚,這樣還要不要稱讚他呢?我們通常不希望稱讚跟獎賞是孩子和我們交換條件、或因他要求而給的,這讓好行為的出現流於功利的可能。因此,面對討稱讚的狀況,我們可以問他『你覺得自己哪裏很棒很乖?』他回答後再稱讚他『你有注意到這是一個好行為很棒喔』一方面可以鼓勵孩子知道自己做了好行為、促進他的自我覺察,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因為他要求就給稱讚的狀況。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
社團法人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