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位置:首頁文章分享衛教文章少年他的奇幻漂流: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孩子與特教相關法規

活動照片

20140621_3_20140625_1993903579.jpg

網站計數器

少年他的奇幻漂流: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孩子與特教相關法規

少年他的奇幻漂流: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孩子與特教相關法規

嘉義基督教醫院臨床心理中心

   六歲是早療黃金期,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早療概念,並在醫療及教育體系提供多種管道協助孩子得到適當的療育,只要在各地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或指定醫院確診需要進行療育即可為孩子申請相關醫療補助及教育資源。

   升上國小後,孩子必須持有特教身分才能使用相關資源,ADHD孩子無法開立身心障礙證明,但多數ADHD孩子仍需要這些資源以協助他們更好的適應國小的環境及作息。以下即針對ADHD取得特教身分的方式做簡單說明。

   特殊教育法所稱之「身心障礙」包括智能障礙、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語言障礙、肢體障礙、腦性麻痺、身體病弱、情緒行為障礙、學習障礙、多重障礙、自閉症、發展遲緩、其他障礙。ADHD即為情緒行為障礙的類別。

 

鑑定辦法:

指長期情緒或行為表現顯著異常,嚴重影響學校適應者;其障礙非因智能、感官或健康等因素直接造成之結果。前項情緒行為障礙之症狀,包括精神性疾患、情感性疾患、畏懼性疾患、焦慮性疾患、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或有其他持續性之情緒或行為問題者。

 

鑑定基準:

情緒或行為表現顯著異於其同年齡或社會文化之常態者,得參考精神 科醫師之診斷認定之。

除學校外,在家庭、社區、社會或任一情境中顯現適應困難。

在學業、社會、人際、生活等適應有顯著困難,且經評估後確定一般教育所提供之介入,仍難獲得有效改善。

 

鑑定申請資格:

持有身心障礙手冊或鑑定醫院開立之持續就醫六個月之病歷摘要,以及經校內輔導單位輔導人員輔導(認輔)至少一學期以上並具有詳細輔導記錄者。

 

嘉義市內鑑定醫院包括:

部立嘉義醫院、聖馬爾定醫院、榮總嘉義分院、嘉義基督教醫院、陽明醫院

 

鑑定資料建議:

1.鑑定醫療院所開立的「病歷摘要」

2.戶口名簿影本

3.學生輔導紀錄:若為小一或國一新生,原就讀學前教育機構或國小應協助提供相關輔導記錄資料。

 

嘉義市身心障礙學生鑑定流程:

疑似身心障礙學生之家長提出申請,所屬學區學校向教育局申請參與鑑輔會,經過心評小組鑑定後,鑑輔會將依鑑定結果做出綜合研判並建議安置方式。

 

  特殊教育服務共有四種方式,特殊教育學校、集中式特殊教育班(特教班)、分散式資源班 (資源班)、巡迴輔導班及於普通班接受特教服務。安置於特殊教育學校之障礙程度較嚴重,與一般生互動機會較少;特教班設立於一般校園內,障礙程度雖較嚴重、但有較多的機會與一般生互動;資源班則是讓孩子仍在原班就讀,採抽離或外加方式提供服務,障礙程度較輕微。

 

  特殊教育中針對ADHD孩子可提供的服務內容除了協助認知學習之外,主要是社會技巧部分,如處己:教導孩子處理情緒技巧、處理壓力技巧,提升自我效能、處人:例如基本溝通技巧、人際互動、處理衝突技巧等、另外還可以針對學校及社區適應技巧做加強。

 

------------------

Document參考資料

嘉義大學特殊教育中心:http://www.ncyu.edu.tw/spedc/

嘉義市政府特殊教育科:http://cyeb.cy.edu.tw/g/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http://www.cichb.gov.tw/

有愛無礙:http://general.dale.nhcue.edu.tw/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
社團法人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