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位置:首頁文章分享衛教文章寶貝,要你聽得更好,說得更棒! -聽能創建與復健課程-

活動照片

20140621_4_20140625_1374469924.jpg

網站計數器

寶貝,要你聽得更好,說得更棒! -聽能創建與復健課程-

寶貝,要你聽得更好,說得更棒!

-聽能創建與復健課程-

嘉義基督教醫院聽力室

    人與人的溝通方式有許多種,但口語(說話)是最快速也是最常使用的方式,擁有良好的聽覺能力是口語學習的必備條件。

    相較之下,聽損孩童在聽覺能力上弱於正常聽力之孩童,若沒有加強訓練以及豐富且足夠的聽覺刺激,如何學習口語並發展出語言能力呢?更不用說,未來在接受教育、人際互動時將會遇到更多困難。

G12 Messaging聽能的發展

    孩童在學習語言之聽能發展有四個階段:

1.  察覺,知道有無聲音出現。

2.  分辨,知道聲音的異同,並有分辨的能力。

3.  辨識,能說出或指出所聽到的聲音之名稱,例如重述、指認物品。

4.  理解,能了解所聽到的聲音或語音的意義之能力。

    三歲以前是聽力、語言發展的關鍵時期,把握早期療育之時機,聽損孩童才能發展出最佳的口語及語言能力、認知、親子關係、人際互動、學業成就、社會發展。

G12 Messaging聽能創建與復健

    一般而言,聽損孩童大多有殘存聽力,若能早期發現並給予刺激就不會退化,而不刺激就會喪失聽覺能力,國外研究顯示:聽損孩童若能在六個月大以前即被診斷,並配戴適當之輔具及接受聽能創建課程,便能在三歲時發展出與同年齡正常聽力孩童相當之語言及口語能力。

    聽損孩童並非戴上助聽器就能發展出語言,而是需要透過訓練,引導孩童注意及認識身邊有意義的聲音,進而將聽的能力發展出來。

    聽能的訓練分為創建與復健,聽能創建協助因先天性聽損而沒有聽覺經驗的孩童;聽能復健的對象則為以前有聽覺經驗、但後來聽能變差的孩童,透過訓練恢復聽覺能力以減少溝通困難。

G12 Messaging課程特色

1.  依照不同階段聽覺能力分為初階、中階、高階,設計個人化課程。

2.  由聽力師以遊戲方式進行一對一訓練,增加孩童對課程的興趣引導聽能發展。

3.  需請家長全程參與,老師會先進行示範教學,透過參與課程,家長可以知道孩童上課情形,並將老師示範的技巧應用於家庭環境,隨時給予孩童聽覺刺激。

4.  多專業的團隊服務,包含耳鼻喉科醫師、聽力師、助聽器選配師、社工師等。

   聽損兒童需要更豐富的聽覺刺激,才能發展出與正常聽力孩童相近的語言階段及能力,聽能創建與復健能為聽損孩童提供最大的幫助,早期發現、早期訓練,才能協助聽損孩童發展出最佳的口語及認知能力,進而增進學業成就、人際互動及其社會發展。

G12 Important服務流程

1. 請撥打 05-2765041 轉 2624,與聽力檢查室連絡。

2. 安排聽力檢查並進行諮詢評估。

3. 聽力師安排聽能創建與復健課程。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
社團法人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