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位置:首頁文章分享衛教文章可以愛你真好:認識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兒童的情緒困擾

活動照片

20140621_1_20140625_1368219879.jpg

網站計數器

可以愛你真好:認識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兒童的情緒困擾

可以愛你真好:認識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兒童的情緒困擾

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鄭佳美臨床心理師

    我們常說『養兒100,憂心99』不論到了幾歲,父母總是關注著孩子的一舉一動:孩子走路跑跳會不會跌倒、過馬路有沒有注意左右來車、功課寫完了沒、有沒有那裡寫錯或漏題、在學校有沒有交到朋友、和朋友都玩些什麼……,尤其注意力缺陷過動症(以下簡稱過動症)孩子的特質讓他們的生活當中總是充滿了冒險與挑戰,對家長來說,更是一刻也無法把視線從他們身上移開。

   

Connect過動症孩子的特質

    過動症患者因為腦部額葉的發展問題,造成衝動、專注力控制有困難,根據《精神疾病診斷及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過動症的症狀主要有三大項:

1.  不專心,例如忘東忘西、無法專心上課或完成功課、粗心大意、容易分心 等。

2.  過動,例如屁股像長蟲一樣無法在座位安靜坐著、時常離開座位走來走去、常在不適當的場合爬高跑跳、太過多話、像裝了馬達一樣動個不停等。

3.  衝動,例如輪流玩遊戲時無法等待、喜歡插嘴或干擾別人、容易不耐煩、做事欠缺考慮或計畫等。

    若是這些行為持續6個月以上、曾出現在兩種以上不同的情境中,並嚴重影響孩子的學業或社交活動,且經過專業人員與家長老師討論、對孩子的測驗及行為觀察,才能確定孩子是否患有過動症。

 

Connect過動症孩子的挑戰

    上面提到過動症孩子腦部的發展問題會造成抑制困難,具體地說,這樣的抑制困難會造成過動症孩子某些能力的不足:

1.  過去與未來感較弱:過動症孩子對事件反應得太快,常來不及預想後果就先行動;也會因為對「以後」、「未來」的感覺較弱而覺得時間很久、無法等到明天甚至下課後再做想做的事。

2.  自我對話能力不足:幼童常會將自己正在做、或正要做的事情自言自語地說出口,而長大後,這樣的自言自語會變成我們心裡的旁白,幫助我們進行邏輯思考、訂定計畫。過動症的孩子腦中缺少這樣的旁白,因此難以制定計畫完成目標。

3.  不易將事實與感覺分開:過動症孩子多用當下的感覺去解釋事件,而不是去理解實際發生的事實,因此常會做出過度情緒化的行為,反而產生新的衝突。

 

Connect過動症孩子的情緒特質

    綜合前面的敘述,過動症的孩子情緒容易不穩定,可能一下就嗨起來、一下又突然生氣,在學校的表現也可能因此常被老師提醒、容易和同儕發生衝突,或是因為粗心大意、上課不專心而成績不佳……。

    我們可以想像得到,對孩子來說,這些挑戰會經常出現在他的生活當中,讓孩子成就感減少、最後影響其自信心。   

    上面談到過動症孩子許多能力上的限制,但這是不是代表著孩子就不需要對他的行為負責呢?

    透過政府機關的衛教宣導,目前一般民眾、尤其老師對於特殊需求兒童都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與了解,藉由和老師及其他家人的積極溝通,通常可以營造出一個對孩子更友善的環境。但孩子會長大,我們無法一直幫他調整所有環境。我們要做的是訓練他缺損的能力,幫助他找方法克服這些挑戰,透過成功經驗的累積,增加孩子的自信並培養其正向心理特質,讓他有能力面對未來的挫折與衝突。

    首先,我們需要接納孩子有負面情緒,同理他會生氣、難過,並在平常就和他討論適當發洩情緒的方法,例如離開當下的情境、聽音樂、甚至揍枕頭等等,而且這些方法必須是孩子和家長都覺得適用的;最後,記得讓他知道大人願意陪伴他,不用獨自面對這些負面情緒。

    在處理孩子情緒問題時,家長就像扮演著消防隊員,面對熊熊的怒火和負向情緒行為常讓我們跟著焦慮煩躁,連自己也跟著燃燒起來,最後衝突一發不可收拾,兩敗俱傷。因此,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堅定自己的要求,並且冷靜應對,不要引火上身。

    「我們無法付出自己沒有的東西」這是一條需要家長與孩子同行的路,在全心照看孩子的時候,也不要忘記回頭照顧好自己。

 

----------------------------------

Document參考文獻

羅素˙巴克立(2014)。過動兒父母完全指導手冊(修訂版)(何善欣譯)。台北:遠流。(2013)

羅素˙巴克立(2002)。不聽話的孩子:臨床衡鑑與親職訓練手冊(趙家琛等譯)。台北:心理。(1997)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2013).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Fifth ed.). Arlington, VA: American Psychiatric Publishing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
社團法人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