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位置:首頁文章分享衛教文章特殊需求者牙科在嘉基

活動照片

20140621_2_20140625_2043170128.jpg

網站計數器

特殊需求者牙科在嘉基

特殊需求者牙科在嘉基

嘉義基督教醫院牙科/劉育嘉

   

   在2012年4月,嘉義基督教醫院開設了特殊需求者牙科門診,執行上帝交付於我們手中的任務,其實特殊需求者牙科(Special care dentistry)是牙科裡比較年輕的分支,就定義而言:Special Care Dentistry is that branch of dentistry that provides oral care services for people with physical, medical, developmental, or cognitive conditions which limit their ability to receive routine dental care.簡而言之,對於接受一般牙科治療因身體、心理、疾病、老化等等影響而受到限制,都是特殊需求者牙科的病友。

 

這幾年來,台灣的主管機關、關懷弱勢族群的團體、牙醫界等,對於身心障礙口腔醫療相當重視。在預防方面,逐步深入各個機構,推展口腔衛教,將口腔衛教介入早療教育,向下扎根,杜絕口腔疾病。在早療團隊的共同努力之下,嘉基特殊需求者牙科進入晨光幼兒園執行口腔健康檢查及口腔衛生教育,並且定期前往阿里山為早療個案進行預防性塗氟與口腔衛生教育。

 

在牙科治療方面,兒童常因遲緩無法理解說明、之前的不愉快經驗、環境的壓迫感、器械的聲響甚至家人朋友的危言聳聽而不合作或哭鬧,當無法在牙科門診行為管理方法或約束下治療法執行口腔治療時,亦可在麻醉科傾力支援下進行全身麻醉填補、溝隙封填、根管治療等口腔治療。

   

   為避免口腔問題嚴重化及再發,家長除了注意甜食的選擇、密集的檢查、塗氟之外,平時口內黏膜舌頭牙齒的清潔最為重要,不只可預防牙菌斑形成,訓練刷牙也可作為復健治療的一環,訓練手部精細動作、學習忍耐甚至可加入數字及時間的認知概念。

 

    特殊需求者的口腔照護需要了解很多不同專科領域,例如針對自閉症候群的兒童就需要了解兒童心智科、小兒科、職能治療、臨床心理等方面的療育計畫與執行狀況;針對老人家就需要了解老人醫學、內科、精神科的治療與用藥狀況。所以從事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的牙醫師,必須具備整合了解這些醫學領域的能力,才能在安全情況下,完成牙科治療。

 

掛號資訊

1.特殊需求者牙科門診因考慮病友不易來診,以及需要充裕時間完成治療為宜,以預約
  門診為主要診療方式。

 

2.持有符合衛生福利部規定類別之身心障礙證明之身心障礙者,以及經聯合評估中心開
 立診斷證明或綜合報告書有確立診斷之發展遲緩兒,有口腔病症治療需求,請電洽

 < 276-5041轉 6241 或 6242 >,由特殊需求牙科團隊回覆諮詢並安排就診。就診  請務必攜帶相關證明文件。

 

3.如有急性症狀,請於來電時請附註急症狀況,由特殊需求牙科團隊因應處理。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
社團法人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